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孩子语言没进步?可能是家长的出发点有误

部分家长对于教孩子语言有着一样的困惑“为什么我教孩子语言孩子却没有进步?”这次小鹿就和家长们再聊一聊这个问题,希望能对家长们有所帮助。

 孩子语言没进步?可能是家长的出发点有误

当我们家长在教孩子语言的时候,我们家长都会希望教“我们家长知道的”、“我们家长感兴趣的”、“我们家长觉得重要的”来提高孩子的语言。而这种“以成人为中心”的教育行为,很多时候会变成一种单向行为,如:孩子不感兴趣的教学方式、对孩子来说太难的教学方式。

 

孩子不感兴趣的教学方式

例如:孩子正在兴致勃勃的玩着玩具,而我们家长却拿出一张识物卡片,并准备告诉孩子卡片上的事物是什么。虽然两者都是“游戏”,但对孩子来说,如果现在感兴趣的对象是玩具的话,有时就不会对卡片表现出兴趣。特别是孩子,他们不擅长切换(在这种情况下,停止玩玩具 = 切换到认识卡片)。

 孩子语言没进步?可能是家长的出发点有误

同时,在不能切换的情况下,当我们家长提问时,不确定是被问到玩具,还是被问到是卡片上的事物,孩子就会感到混乱。因此,如果孩子对此不感兴趣,他们就很难学习语言。这就成为了孩子不感兴趣的教学方式。

 

太难的教学方式

家长教一个目前还只能说单字的孩子说“爸爸玩积木”这样的三词句。孩子会因为太难而无法理解,因此无法习得语言,这也就是对孩子来说太难的教学方式。

 

那么,该如何避免无用功呢?

 

首先,我们家长要关注孩子“当下的语言”,那么什么才是孩子“当下的语言”呢?

例如:孩子在玩玩具车,那么我们家长可以捕捉孩子玩玩具车时所说的话,如果孩子说“车车”,我们可以再重复“车车”。孩子说到蓝色(玩具车颜色) ,我们重复说蓝色。

 孩子语言没进步?可能是家长的出发点有误

如果家长关注当下的语言并重复那句话,那句话对孩子来说是现在感兴趣的,作为一种教学方式也不会太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主导权从成年人转移到孩子身上。 最开始是成年人做出反应,需要孩子跟着做出反应,之后是孩子先做出反应,成年人跟着做出反应,调动孩子的主动性。

 

那孩子什么都不说就玩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

这种时候,我们家长可以关注孩子当下的动态。例如:孩子在玩玩具时,我们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行为,并对孩子说:“宝宝拿着红色的车车”。类似于实况转播,但还是请注意儿童的语言发育水平,不要说孩子目前无法理解的太难的句子。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家长要清楚的知道孩子当下的语言水平之后试着把孩子说的话提高一个等级。例如:单词到两词句的孩子,当孩子一边主动说“车车”,一边拿着车的时候,我们家长可以继续说“开车”。以这种方式循序渐进的来教孩子,不要太过着急教孩子暂时还我发理解的语言。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