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大家好呀!本次位家长们整理了往期李振廷老师“如何让脑瘫孩子从会走到走好”讲解直播中-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的内容,供家长们学习参考。

 

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讲患有痉挛型脑性瘫痪的孩子0-6个月的异常表现,让家长可以参考所讲内容,根据孩子的早期的表现来判断孩子是否患有痉挛型脑性瘫痪,尽早为孩子进行康复治疗。

表现1:易于激惹、无缘由持续哭闹、不能很好地哺乳、易吐、体重发育不良;

这个我们要根据痉挛型脑性瘫痪的病理去理解,是由于肢体系受损造成肌肉收缩不协调,这里指的是肌张力过高。这种状态就像是跑步时小腿抽筋,而且是一种持续抽筋的状态,这种状态是比较难受的状态,所以孩子会出现易于激惹、无缘由持续哭闹的表现。同时,孩子的肌肉持续保持伸缩的状态,得不到良好的伸展,会让孩子的发育比正常孩子慢一些。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那么关于哺乳,随着肌张力升高,会影响孩子的咀嚼肌与吞咽肌,导致饮食受影响。另外,膈肌的肌张力升高就会造成孩子呕吐的反射,导致孩子易吐。

 

表现2:哭闹兴奋时身体发硬、爱打挺、动作僵硬且不协调;

痉挛型脑性瘫痪的孩子在受到刺激,情绪有波动的时候TA的肌张力要高于安静的时候肌张力,所以在兴奋时身体会发硬、爱打挺、动作僵硬且不协调。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表现3:反应迟钝,不认人、不会对视和追视;

脑性瘫痪是因为脑神经的受损,会有两个障碍,一个是核心障碍、一个是伴随障碍。而在伴随障碍中有一个是认知方面的发育迟缓。那么当孩子出现反应迟钝,不认人、不会对视和追视时,我们家长就要注意,要对孩子的认知方面进行持续跟踪。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表现4:大运动发育明显落后,不会抬头、不会翻身、不会坐、双手握拳、不会抓握;

一般正常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是三翻六坐,在6个月之内大部分孩子是可以学会竖头、翻身的,如果孩子连翻身都没能做到,那TA的发育是比较落后的。而双手握拳呢,涉及到原始反射-握持反射,一般它的生存期是0-4个月,如果4-6个月之间孩子还有双手握拳,大拇指内扣在四指之内,那就说明孩子的原始反射有延迟、消失的表现。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表现5:反射异常,如原始反射延迟消失、保护性反射减弱或不出现;

如上一段所说的握持反射它就属于原始反射延迟消失。然后保护性反射减弱或不出现,举例说明:保护性反射主要是起到孩子在摔倒的过程中是头部着地还是知道用手去有一个支撑,如果孩子在6个月左右还没有出现或轻微出现保护性反射,那么就说明孩子的保护性反射是减弱或不出现的。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表现6:经常有痉挛发作;

痉挛型的孩子,在受到刺激的过程中或是情绪有波动的状态下,TA可能会有一些其他的痉挛表现,如:双臂使劲向后飞(飞机手)、一手前一手后的一个拉弓射箭的姿态、头部后仰肚子往前挺形成角弓反张的姿态。

 知识科普丨痉挛型脑性瘫痪早期表现

总结:上述这6种早期表现,只出现1种表现的话存在价值都小。但复合存在(即各种表现组合存在)有两种或两张以上的则有重要意义,我们家长就要对孩子有格外的关注。另外,有些病情较轻微的患儿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但在婴儿6-12月期间则有一些症状,也可看做是早期表现。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