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下)

​家长们大家好呀!上一期小鹿为大家整理了雷飞老师直播所讲内容中关于“行走的训练方法”的上半部分,本次带来了下半部分供家长们进行学习参考。

提高支撑身体重心的能力

这里可能会让家长进入一个误区就是“支撑身体重心的能力,那我们练站立就行了,练时间长了孩子就有支撑身体重心的能力了”,所以老师建议家长们如果一定要练习独立的站立,可以在孩子练习站立半分钟或1分钟后,带孩子练习小半蹲,来缓解孩子肌肉的张力。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下)

另外,对于无法站立的孩子,有些家长会采用绑站(把孩子的腿、脚绑在固定的器具上进行站立),这个方法是没有意义的,建议多锻炼孩子的基础动作。


增强肌肉收缩的协同性

我们在行走的过程中需要多处的肌肉协同收缩才能完成一个正常的行走,当我们抬腿时股四头肌会进行伸展,而后方的腘绳肌则会进行收缩,而在脚落地时股四头肌会进行收缩,腘绳肌则会进行伸展。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下)

所以在训练时,我们要观察孩子在抬腿时是否有屈髋屈膝,如果没有,就表示孩子股四头肌与腘绳肌之前的收缩协同作用就是没有达成的。而孩子也可能是通过提髋来进行迈步的,这些家长一定要注意。

 

训练掌握平衡的控制

训练平衡能力的话,我们要利用感统的教具,还有平衡木、平衡车来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建议此类孩子在行走协调较好的时候进行平衡能力训练,如果孩子平衡能力不好的话,我们带孩子去进行平衡木或平衡车的训练时,孩子会感到很紧张,肌肉都处于收缩状态,无法起到协同作用。所以一定是孩子在行走协调较好的时候进行平衡能力训练。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下)

提高行走的频率速度

在初期训练时,是让孩子以比较慢的速度一步一步脚后跟着地进行行走练习。之后随着孩子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熟练后,我们在训练时就可以给孩子下指令,尽量加快孩子迈步的频率与速度。


最大限度的提高灵活性

在户外会遇到高低不平的路面,所以可以带孩子到户外进行行走练习。但在训练前期还是带孩子在平整宽敞的地面进行练习,因为在户外会出现跌倒现象或是看到路人导致孩子紧张的情况,所以可以等到孩子对户外的有一定适应度后,再带孩子到户外不平的路面进行练习,提高孩子的灵活性。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下)


优化节奏和协调

这个阶段是要孩子的行走协调性较好的时候,出现一些突发状况,看孩子是否可以反应过来。比如,在孩子正在走路时我们家长可以突然给孩子喊“立定”看孩子是否可以根据家长的口令定住,如果在听到口令后孩子站住了但左右脚会倒一下,那么这是孩子的优化节奏就会差一些。

 

以上就是此前雷飞老师直播所讲内容中关于“行走的训练方法”的下半部分,而这些内容也是在日常训练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大家可以根据上述内容,进行参考学习。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