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上)

家长们大家好呀!在往期的直播课程中,老师们讲了不少关于康复训练的知识,本次为大家整理了此前雷飞老师直播所讲的内容中关于行走的训练方法”,大家可以一起学习参考下~

6大基础训练动作

这里指的6大基础训练动作就是此前张晓玉老师直播时所讲的阳光鹿童6大基本康复训练动作,包括:翻身、勾腿、四点爬、跪趴、荡腿、小半蹲。这六个训练动作基本是贯穿孩子整个康复历程的,并且不分年龄不分类型适用于所有患儿。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上)

可能有家长会疑惑,我们孩子行走,练习行走就行了为什么还要练翻身、勾腿动作呢?

是这样,在我们孩子大量练习行走后,肌肉得不到放松,所以在练习翻身、勾腿这些动作时,孩子的肌体肌肉可以得到放松与舒展,当再次练习行走时我们孩子也会轻松一些。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上)

同时,在不同的训练节点,这六大基础训练动作的侧重点也会不同。比如:孩子刚开始练习行走时,跪趴是相对重要的训练动作,而翻身、勾腿则是辅助性的训练动作;又或是孩子已经走起来了,那么荡腿、小半蹲就成了相对重要的训练动作。

 

行走认知的提升

对于不会行走的孩子,我们要分析是孩子的认知能力不足,还是自身的运动能力不足。如果是孩子认知能力不足,那我们就要相应的提升孩子的认知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孩子的行走意识,根据孩子的情况来辅助孩子进行被动行走或是我们家长站在孩子面前,将孩子的中心轻轻往前拉引导孩子迈步(期间要等待孩子自己迈步,不要过于着急去拉着孩子走)。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上)

如果是孩子本身的运动问题,那么我们还是要巩固练习基本动作比如四点爬、跪趴都是可以的。

 

预防软组织的适应性改变

软组织是分布在身体各个部位的,它具有拉伸、压缩、剪切、扭转、弯曲五种物理特性,如果孩子有肌张力问题,那么孩子运动时的生物力线是不规则的,容易导致软组织的变形。所以当孩子在行走过程中出现异常姿势时是需要抑制的。

 儿童康复知识丨行走的训练方法(上)

例如孩子在行走过程中踮脚向前冲的时候,我们就要抑制孩子,这时我们家长可以站在孩子前面发出指令让孩子迈左腿或迈右腿,控制孩子往前冲的速度,这样就会改善孩子踮脚走路的情况。

 

诱导关键肌群的自主随意性运动

在训练时,尽量要给孩子一些简单的指令让孩子自己运动,如果孩子在运动时出现异常姿势,我们可以在不影响孩子运动的前提下,用适度的力量来抑制孩子的异常姿势,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动,不要帮孩子被动的去运动。同时,在抑制的过程中要保证安全,并在行走时要注意孩子屈髋屈膝。

 

以上就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此前雷飞老师直播所讲的内容中关于“行走的训练方法”的上半部分,家长们可以进行学习与参考,望能帮助到大家!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