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运动发育丨儿童行走运动的发育特点

各位家长们好呀!此前,阳光鹿童康复主管-雷飞老师为我们家长进行了一场“儿童行走功能训练”的讲解直播。本次,我们整理了雷飞老师在直播中所讲解到关于“孩子行走运动发育特点”的内容,来供家长们参考,一起来看看吧!

儿童行走运动发育特点

由两脚分开大足距向两脚并拢小足距发展

小孩子刚开始站立的时候为了身体的稳定性,会保持这种步态相对较宽状态让身体更稳定一些。所以孩子开始由两脚分开大足距状态,慢慢向小足距的方向发展。

 

 运动发育丨儿童行走运动的发育特点

 

由上肢上举到上肢下降发展

孩子在刚开始走路时,会上举上肢以此来保持身体的平衡。有得时候孩子的双上肢都会进行上举,也会只上举一组上肢,另一组上肢则是轻微台高,双手保持平衡。之后随着生长发育,孩子的上肢会慢慢下降,直到上肢垂直放下。另外,孩子收紧肩胛骨,后背呈伸展状态时同样是为了保持身体的稳定。

 

由无上肢的交替运动到有上肢的交替运动

刚开始走的孩子,因为要通过上举上肢来保持身体的平衡与稳定性,所以TA的上肢是没有交替运动的,等到孩子慢慢将上肢降下来后,会逐渐的可以进行双上肢甩手行走。

 

运动发育丨儿童行走运动的发育特点

 

由小跑步,步幅不一致到迈大步、有节律的步态发展

正常情况下,在行走稍微稳定后,孩子会以小跑的形式往前走。这时孩子还没有掌握下肢的运动频率,所以会出现步幅不一致或是摔倒的情况。当孩子熟悉了下肢与身体运动轨迹后,行走时就会慢慢变得有节律向正常步态发展。

 

由缺乏骨盆的回旋到加强骨盆的回旋

在孩子小的时候,TA们踝关节、髋关节稳定性不是很好,所以随着孩子年龄增长,TA们踝关节的支撑力量与髋关节收缩能力的增加,再加上腹肌力量的增强,也就使得骨盆的回旋能力增加。

 

运动发育丨儿童行走运动的发育特点

 

足尖与足跟接地时间短,主要为脚掌着地

刚走起来的孩子,普遍都是使用脚掌着地为主。因为TA的踝关节支撑能力不足,需要髋关节与膝关节的过度屈曲,然后进行上提,当踩下去的时候就会脚掌着地。随着孩子的运动发育之后会出现“根趾”步态(从脚后跟过渡到脚趾尖的步态),在孩子可以在行走时脚跟过渡到脚趾尖后,孩子的足弓就可以形成了。

 

站立位的膝过伸展

在孩子刚开始站立时,TA的下肢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来支撑体重,同时也是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与稳定,会出现膝过伸的情况,之后随着四肢平衡能力与下肢支撑力量的增强,这种情况会慢慢的得到改善。

 

运动发育丨儿童行走运动的发育特点

 

以上就是小鹿整理出关于“儿童行走运动发育特点”的全部内容啦!家长们有需要可以进行参考,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