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注意啦!开口第一步,“语前训练”是关键!

家长发现孩子有语言发育迟缓迹象,及时寻找专业的评估和治疗是必不可少的。但同时父母必须在家里给宝宝进行相应的训练强化,用来巩固在专业机构训练的效果。

 

语言发育迟缓训练分为多个方面,后续小鹿将继续为大家一一科普的哦~今天给大家介绍语言发育迟缓之语前训练

 注意啦!开口第一步,“语前训练”是关键!

有些语言发育迟缓儿童尚不能理解言语符号,行动范围狭窄而未确定,如不注视人与物品,不去拿出示给他的物品,或仅拿着物品而不进行操作,或在中途停止,或转而去注意其他的人及物品而陷入自我刺激的行为等,则需要进行专门的语前训练

 

 1、气息是说话的基础

 

所以,训练无语言儿童要先从气息入手。

 

但是,也并不是每个无语言的孩子都需要气息训练。主要是观察孩子的能力,如果孩子平时的发音(包括无意义的)洪亮,底气很足,就不需要,可以跳过最简单的气息训练。

 

气息训练的方法,“小乐”有一些总结。跳跃、爬楼梯等运动。深呼吸的练习。压胸推腹练习。吹蜡烛、吹口琴、吹泡泡、吹纸条、吹气球等

 注意啦!开口第一步,“语前训练”是关键!

 2、唇舌齿的运动练习

 

气息达到能嘴不碰口琴吹出声音时,就可以开始单音练习了。单音练习要先从唇齿舌的运动练习开始。

 

可以先从舌的控制入手。包括舌外伸、舌绕唇、快速吞吐舌、弹响舌等。主要以食物为诱导,引发儿童的自我控制运动。舌尖音、舌中音、舌后音,可以将海苔贴在儿童的上颌上某一部位,引导儿童的舌部相应部位运动。

 

唇部运动比较简单,主要是唇部放松、唇撮起、唇撅起、抿唇、咧唇等。由于唇部在口外,可以手部辅助。

 

齿的运动,叩齿、左右移动下颌。

注意啦!开口第一步,“语前训练”是关键!

 3、单音练习

 

儿童对唇齿舌的运动比较能控制之后,单音练习就比较容易了。有的儿童不能运用声带,声音是虚的,需要让儿童触摸,帮助发音。儿童感冒咳嗽时,可以用介入法进行引导。

  

 4、单音练习

 5、声调练习

 6、词的练习

 

 7、主动语言的培养

 

a:应该是要张大嘴巴,舌头自然放松,贴在嘴底部,从口腔发出的音

 

u:应该是嘴唇撮起,口型略圆,舌头自然放松,气息从口腔呼出。有的孩子会错误的用鼻腔呼气,教师可以捏住鼻子。

 

i:应该是嘴唇裂开,牙齿略咬,舌头自然放松,发出的音。有的孩子嘴唇不能很好的裂开,有的孩子牙齿不能咬合,都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可以试着让孩子练习叩齿,帮助孩子学习牙齿的咬合与嘴唇的裂开。

 

上面的三个音是基本的韵母音,主要是口型的变化。涉及的主要肌肉是唇部的长大,撮起与裂开。

注意啦!开口第一步,“语前训练”是关键!

b:唇部合起又自然放松,气息从口腔爆破发出的音。但是发音时不送气。也即只是用口腔里的气息爆破发音。

 

p:唇部撮起,气息从口腔爆破发出的音,发音的同时气息吹出。也即需要有胸腔里的气息爆破发音。

 

上面的两个基本的声母音。主要涉及的是气息的控制。

 

n:舌头前部翘起贴在上颌前面,气息从鼻腔出,然后舌头放松,气息从口腔出,发出的音。——奶奶

 

y:爷爷,阿姨等里面都有y的音。舌头后部翘起贴在上颌后面,气息自然发出,大部分是从鼻腔,小部分从口腔发出的音。

 

上面的两个声母音,涉及到的主要是舌位的变化。这时候就需要用海苔贴在上颌相应部位帮助孩子舌部对应部位肌肉的发展。将海苔放在自己的食指上送进孩子口中,压在孩子的上颌前部(后部),然后拿出手。孩子会自然的翘起舌部对应部位用力去舔海苔,这样来发展孩子的舌部肌肉。

注意啦!开口第一步,“语前训练”是关键!

上面的这些音是循序渐进的,应该先练习前面的。

舌部按发音部位分为舌根、舌面、舌尖

 

g、k、h都属于舌根音,但g、k是塞音,h是擦音。

 

g:舌根前部用力顶住上腭,同时肺部用力压出气息,造成气流的阻塞,形成一定的气压,然后突然放松,发出的声音。

 

k:舌根前部轻轻抵住上腭,肺部稍微用力,然后放松发出声音。

 

h:舌部放松,嘴部张大,从肺中自然呼出气息。

 

g与k很相似,有稍微的区别,g是浊辅音,k是清辅音。还有其它的区别需要仔细的体会。

 

h相对比较容易,但有的儿童舌面舌尖部总是翘起,这就需要用压舌板辅助。

 

哥哥发为多多,主要还是舌根音发为了舌尖音。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