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涨知识:家庭中如何护理运动障碍儿童?

运动障碍是一种慢性的神经发展疾病,经常受到运动障碍影响的儿童,他们通常会表现出异常动作、姿势,例如:“患儿为了使自己视野中的东西看得更加清晰,可能并不会像常人一样改变自己头部的位置,而是控制转动自己的眼球方向”。

导致这种症状的原因是,肌肉的持续或间断收缩。持续收缩引起姿势异常;间断收缩引起肌张力障碍运动。而且,这种异常姿势和运动典型表现是具有固定模式的,与自主运动有关。

 涨知识:家庭中如何护理运动障碍儿童?

那么,在生活中遇到运动障碍症状需要怎样护理呢?

接下来我会解答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如何在家庭中护理运动障碍儿童的这些问题。

 

 【 护 理 篇 】

 

1、我家孩子睡觉后脑勺总出汗是什么问题?

运动障碍儿童睡觉时后脑勺出汗是孩子肌张力高的表现。运动障碍儿童由于肌张力高,运动受限还会出现无法连续睡整觉、爱哭闹、打呼噜(呼吸音重)等日常表现。

 

2、孩子为什么大便总是干燥?

运动障碍儿童的肌肉痉挛会导致消化系统的问题,尤其是随着孩子异常运动的增加和错误的康复训练方法(如:仰卧起坐、背飞等力量型训练)会造成腹部肌肉痉挛加重,从而导致胃肠运动减弱排便异常,有些患儿甚至几天才能排便一次,这种情况不用吃药,采取正确的康复方法就可以得到改变。

 

3、我家孩子经常吐奶,还爱吐舌、流口水,能改善吗?

运动障碍儿童的肌肉痉挛不仅存在于肢体运动,而是全身性的。患儿吞咽肌痉挛就会导致上述现象的发生,运动障碍儿童不同程度都存在吞咽异常,通过针对性口肌治疗、训练,孩子的吞咽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4、为什么运动障碍患儿很多眼睛都斜视?

运动障碍儿童脑细胞损伤导致的肌肉痉挛是全身性的,也会影响到眼部肌肉的运动,导致斜视的发生。经过康复治疗,患儿的斜视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5、我家孩子睡觉很轻怎么办?

运动障碍儿童由于肌张力高,身体不能随意运动,夜晚不容易深度睡眠,

易惊醒,通过康复治疗缓解肌肉痉挛,患儿的睡眠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6、我家孩子为什么会身体绷直头向后仰、手握拳?

头向后仰、身体绷直都是由于背部肌张力高导致的。一般出生后3个月内婴儿可握拳手不张开,如4个月仍有拇指内收,手张不开等原始反射,就应到医院检查是否运动发育迟缓或是运动障碍。

 

 

【 温 馨 提 示 】

 

对于运动障碍儿童来说,除了日常护理需求外,至关重要的还是需要家长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从中细心观察、发现、改善孩子存在的问题,逐步为孩子建立个体的自理能力。

 

阳光鹿童康复专家介绍

涨知识:家庭中如何护理运动障碍儿童?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