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孩子不能“说”的秘密

有些家长会有这样的苦恼,别人家差不多大的孩子都已经学会叫爸爸妈妈啦,而自己家的孩子却迟迟未能开口,为什么自己家的孩子不会说话,真的是“贵人语话迟”吗?还是孩子发育存在问题。

为此由阳光鹿童与您探索,孩子不能说的秘密。

 

 一、儿童发育里程碑

正常儿童语言的发育经过三个过程——发音、理解和表达。这三方面内容环环相扣,具体可分为以下6个阶段。

1、预备期(0-1岁):是咿呀作语和初步理解阶段,故称“先声期”。到孩子8个月时达到发声练习的高峰,并会改变音量和音词以模仿真正的语言,在音响度、时间,音节上有所差别。

认知篇 | 孩子不能“说”的秘密

2、语言发育第一期1-1.5):咿呀作语出现的频率明显下降,这时期的语言特色是说单字句,能用手势、表情辅助语言来表达需要;能以动物的声音来代替其名;会模仿自己听到的声音,如问:你几岁?他会鹦鹉式复述:几岁,如同回音般,故医学上称为回音语”(编者注:回音语出现在这个阶段,并持续到2岁左右消失,为正常

3、语言发育第二期1.5-2又称称呼期,这个时期的幼儿开始知道物各有名,喜欢问其名称,字句迅速增加。

认知篇 | 孩子不能“说”的秘密

 

4、语言发育第三期2-2.5能说短句,会用代词你、我、他,这是非常重要的发育标志,说明孩子的语言功能又上来一个台阶,同时也说明他的自我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能区分客体和主体,区分别人的和自己的。

5、语言发育第四期2.5-3理解语言的基础上,孩子说话的积极性逐渐增高,这个阶段会使用复杂句,常用疑问询问表达因此又称好问期

6、完备期3-6说话流利,能够掌握很多词语,并能从大人的言谈中发现语法关系,修正自己暂时性的错误语法,逐渐形成正确的语言。

 

 二、导致孩子不能的原因

1、 生理性因素: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迁就溺爱,总是根据孩子的手势、眼神来满足其要求,忽视了对孩子语言的训练,致使逐渐养成用手势代替说话的习惯,从而延缓了孩子的语言发展。

2、 听理解障碍:听力理解问题,也会影响语言的发育。严重听力丧失的小儿无法学习说话,听力丧失不太严重时,还可以看到别人的口唇动作学着发音。口型变化明显的容易学,涉及到舌头运动发出的声音,学起来就很困难。

3构音器官障碍:比如唇舌运动出现问题或者舌系带过短引起某些语言构音不清。

4、发育障碍:例如脑性瘫痪(简称脑瘫)、孤独症。脑性瘫痪,具有先天性运动功能障碍,临床上以姿势与肌张力异常、肌无力、不自主运动和共济失调等为特征,常伴有感觉、认知、交流、行为等障碍;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缺少学习模仿能力及语言交流机会,因此也是造成孩子说话晚的一个原因。

认知篇 | 孩子不能“说”的秘密

阳光鹿童温馨提示: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身高体重,注重孩子的智能发展,如果孩子坐的晚说的迟,应及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越小,治疗效果越好。

 

 

阳光鹿童康复专家介绍

认知篇 | 孩子不能“说”的秘密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