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家长必看:特殊儿童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家庭教育是宏大而具体起来又千差万别的事业,但无论是宏大还是具体都不能偏离“教育是育人”这一根本方向。

致力于培养一个身心健康,人格独立的孩子是我们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首要之义。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三种教育模式: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三种教育模式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里承担着不同的教育理念,家庭教育主导的教育理念是态度与习惯,学校教育主要是孩子的科学知识的掌握,而社会教育主导人际关系和生存技能。

家庭教育是我们最先接触到的教育模式,每个孩子一出生,在家里度过的时间会占据2/3,从他出生的第一时间起,家庭教育就已经在无形中产生了。家庭教育是伴随一生的教育,因此便有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的说法,想要培养孩子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就必须经历连续、不间断的教育过程。同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更加具有连续性,家长是其终生的老师。

 

因此,为孩子提供和睦融洽的家庭环境,是对孩子学习成长最大的帮助。

 

1  特殊儿童正确导向原则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不但要以无私的亲情热爱子女,更需要情感与理智相结合,坚持科学的教育。

 

爱是父母的天性,也是教育的基础。特殊儿童的父母在得知孩子有某种缺陷时,起初都是无法接受的,而产生无助、怨恨、失望、负疚等情感,当度过一段时间后大多数家长都会接受这一事实,情绪逐渐趋于平静,开始理智思考问题。大多数家长在孩子的学龄前期和学龄期要做出为孩子提供学校教育的决定。

同时还有很多成长过程中,特殊儿童家庭教育存在溺爱、歧视、忽视、严厉、合理等多种类型,要情理交织,宽严相济才能收效。

家长必看:特殊儿童家庭教育

2  特殊儿童教育方法

 

家长在对孩子进行特殊教育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可以灵活地采用多种方法,不拘泥于单一的说教方式。

 

 

 

(一)在生活中向儿童进行安全教育

 

目前一些特殊家庭片面地追求学科课程的教学,忽视相关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所处幼儿成长期年龄阶段,正是人生观的初步形成阶段,对一些事物有较敏锐的感受,在这个时候,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以利用外出带他们去熟悉周围环境,并实地教育他们在楼道、通道、台阶、校门处不要拥挤踩压,以及教室如何注意水、电、气的安全,如何识别强酸强碱有毒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引导他们做有意义的活动,避免打闹,产生事故。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知识面也逐渐扩大了,可以引导他们从杂志、报刊、电视、广播中获取相关的安全知识,引起他们的注意和重视。在各学期的开学典礼、散学典礼或者班会上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还可以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需求,配合宣传周安全日等活动,适时组织各类安全宣传活动。

 

(二)通过榜样学习来教导儿童

 

有些儿童已经有保护自己安全及符合安全规则的行为,他们可以作为其他儿童的榜样,他们的意见和行为能够对其他儿童造成很大影响。

 

例如,有的学生在校园某个角落玩火时,突然有个儿童经过,大叫:你们不可以这样的,这样很危险的,结果其他学生就马上停止了玩火。

 

当儿童有不当行为发生时,家长可以告诉儿童这样做不恰当的理由。对儿童行为的建议也能够帮助他们对自己行为意识的学习,年龄越小的儿童,这种建议越能帮助他们。

 

(三)从小事抓起,以预防为主,增强儿童的意识

 

对儿童进行意识养成教育要从小事做起,以预防为主。

 

比如触电事故对中小学生威胁很大,虽然他们与电直接打交道的机会(比如修理、接线等)不多,但是家长仍然要要求学生不能擅自乱拆电器、电线,对掉落的电线不论有电无电都不要靠近接触,而要报告教师或有关部门,在使用家用电器时不要用湿手或赤足去拨开关或旋钮;不能去随意触摸插座,也尽量不要去插或拔插头,雷雨天尽量呆在室内,若在室外活动或行走则不要躲在大树下、高地上,让儿童知道因为电是看不见的,所以具有特别的危险性。但如果懂得有关电的安全知识,可以避免触电危险。

 

饮食习惯的培养,如教育学生在进食热汤或喝开水时必须先吹一吹,以免烫伤;吃鱼时,要把鱼刺挑干净,以免鱼刺卡在喉咙里;进食时不嬉笑打闹,以免食物进入气管等等。

家长必看:特殊儿童家庭教育

 

 

 

 

 

 

 

 

无论是哪种教育模式,归根结底就是为儿童的成长提供最好的环境,家长们能做的就是为儿童提供最理想的家庭教育,这是每一位做家长的共同的责任。

 

阳光鹿童康复专家介绍

家长必看:特殊儿童家庭教育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