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鹿童故事| 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李佳鑫说,“在阳光鹿童做康复师5年了,体会和感触颇多。能坚持下来深感不易。让我能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有两个,一是来自孩子们在康复中的进步;二是身边人对于我做这行的极大认可。”

鹿童故事| 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康复训练的工作中

我学的是学前教育,在来到阳光鹿童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脑瘫儿童以及脑瘫儿童康复。当我第一次见到脑瘫患儿时,说实话,就像很多不太了解脑瘫的普通人一样,内心有点复杂,既怜悯,还有点害怕。
在接受了培训之后,我开始走上了康复师的岗位。这一干,就是5年。

我和晨晨一起进步

晨晨是我成为康复师负责的第一个孩子。我的希望很简单,就是晨晨能通过我采用的阳光鹿童康复方法,一天天好起来。
每天,我都用心地给晨晨训练。起初一段时间晨晨很听话,可是过了一段日子,我发现晨晨性格上开始发生变化,他变得不太配合甚至产生了抵触。
我该怎么办?我怎么才能让他愉快地接受训练,让他更快地康复呢?
这时,晨晨妈妈告诉我他喜欢听故事,于是一到课间我就把晨晨抱到阅读室,挑选他喜欢的故事书给他读,后来我干脆努力把他爱听的故事一个个背下来,尝试做训练时每讲一句就引导他做一个动作。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晨晨的情绪问题解决了。晨晨训也变得更主动了,看到孩子从不会坐到坐稳,从不会爬到爬起来,我的心情特别激动。
我做康复师,心理上经历了三个阶段:先是激动,充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然后是怀疑,因为随着孩子康复过程进入瓶颈期,我也会开始忧虑和怀疑,怀疑自己真地能帮助孩子康复吗?最后就是坚定,随着接触的孩子越来越多,帮助孩子康复的信念则再次坚定起来!
可是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晨晨的进步不太明显了,我焦急万分地去问主任,主任说:“这是孩子康复过程中的平台期,正常的,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可我自己的心情却渐渐进入低谷,甚至内心产生了疑虑——晨晨的运动能力只能停留在这里了吗?真地能通过我的双手让晨晨康复吗?这套方法真地能让脑瘫孩子回归到他们正常的生活吗?我真地要在这行坚持下去吗?……
突然有一天,晨晨用他并不十分清晰的声音问我:“哥…哥…,我会…走起来吗?”顿时间,我怔在那里,我很心痛,甚至眼里突然湿润了……几秒钟后,我坚定地告诉晨晨:“哥哥一定会帮你走起来”。孩子突然慢慢地伸出小手,摸着我的脸说:“谢谢哥哥,我会努力的”。
就这样,疑虑没了,信念留下了,而且更坚定了。

鹿童故事| 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参加康复教师职业技能大赛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晨晨可以站起来了。他独自站起来的那一刻,我哭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是的,这泪包涵了太多。谢谢晨晨,用他的努力,让我体会进步和人生价值。

我想和更多人一起努力

就是这样,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给孩子专心做着康复。看着孩子们哪怕是一点点进步,都会给我带来巨大的鼓舞。
在这里,我亲眼看到很多妈妈抱着孩子扭曲的身体来到阳光鹿童,泪光中闪现着深切的期待与渴望;也见证过很多位母亲看到孩子进步时那份情不自禁的激动和喜悦。
可是,我也在思考:怎么能让康复变得更有效?当前社会,大多数人对于脑瘫以及脑瘫儿童是不了解的,甚至会有些误解。其实,这些孩子没有智力问题,都很聪明。他们只是因为肢体上存在的问题,而让他们与正常健康的儿童离得很远,因此,他们多少会有自卑的心理。我们该如何从心理和身体上,都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如何将教育和康复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让更多地人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并正确地看待和对待他们?……这些应该都会对他们的康复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其他人了解到我做的这份工作时,他们都说,你真的是在做件好事,你真的是个好人!”李佳鑫说,”同时,他们也会加入到宣传和推动的大军中来。我希望能和更多的人一起努力!“
我越来越深刻地理解,阳光鹿童人“用爱心、耐心、恒心成就你自理、自立、自强”这句话厚重的意义!
成长是无尽的阶梯,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攀登。我想对每个脑瘫孩子说,这条路虽然艰难,但你并不孤独,这条路上有阳光鹿童李爷爷和许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陪伴。我们需要彼此鼓励,相互信赖。我们终有一日会看到你们自己蹬上最高的阶梯,回望来时,会心一笑;转过头去,面对前方。


加油,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奔跑着,去追逐你未来灿烂人生的阳光!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