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北京阳光鹿童中医医院》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1. 项目名称:北京阳光鹿童中医医院

2. 建设单位: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

3. 建设项目概要: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租用北京市昌平区名流花园综合服务楼1-3层,设置北京阳光鹿童中医医院,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并设置中医科、内科、儿科、康复医学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分别设置(1)中医科:内科专业、儿科专业、推拿科专业、针灸科专业;(2)内科;(3)儿科;(4)康复医学科;(5)医学检验科:临床体液、血液专业;(6)医学影像科:心电诊断专业、X线诊断专业。拟建项目计划编制20人,其中,中医师 4名、内科医师1名、儿科医师1名、康复科医师1名、护士4名、检验1人、影像1人、中药师1人、其他工作人员 4 名。年门诊量约7300人次,年住院量200人次,总床位数20张。总占地面积500 m2建筑面积1500 m2注册资金约200万元,预计20171月投入运行。本项目无煎药设施,不提供煎药服务,无煎药异味污染问题。本项目有关放射类仪器设备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另行申报,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

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拟建项目化验室执行《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1-2002中的有关规定,在通风厨中进行有关化验的操作,以确保工作环境中有害物质符合最高容许浓度标准限值的要求。同时有害成分经通风橱集气罩收集,通过固定管道,在医院房顶经活性炭吸附净化装置净化后,通过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活性炭净化装置的净化效率在90%以上,化验室废气经净化后能够达标排放,对周围的大气环境影响不大。

拟建项目在医院的南侧设有地面停车场,停车规模为20辆,分布于拟建项目南侧。由于地面停车场为敞开式设计,规模较小,且分布较为分散,属无组织排放,经过周围大气的稀释扩散后,能够达到北京市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07)的有关要求,因此地面停车场汽车废气排放对拟建项目周边的大气环境影响不大。

拟建项目在东北侧设置污水处理站,采用“A2O+沉淀+消毒处理工艺,采取地下式全封闭设计,站内气体密闭,气体经收集后通过管道引入楼顶,经活性炭过滤净化后,通过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有效地避免了恶臭气体对周围大气环境的污染影响。

拟建项目住院部病房区、化验室、处置室、康复治疗的医疗废水及生活污水首先通过化粪池进行预处理,再排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化粪池出水首先经格栅去除大颗粒和各种杂物,接着进入调节池调节水质和水量,用潜水泵提升进入缺氧池,再进入好氧池,通过曝气充氧,在有氧的条件下细菌微生物大量繁殖,完成污水中有机物的降解,经沉淀池沉淀后清水流入接触消毒池,通过加药泵,定比投加次氯酸钠消毒剂,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杀菌消毒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 “综合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日均值)”的预处理标准后,首先排入北侧名流花园小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再经七北路下的城市污水管网,最终进入未来科技城污水处理厂处理

拟建项目污水处理站管理严格,专人负责污水处理站的运营工作,定期监测外排口水质,确保医疗废水处理站的安全稳定运转,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对当地水环境影响不大。

拟建项目年污水排放量为4219.4m3/a,年排放水污染物总量约为CODCr0.6329t/aBOD50.3376t/aSS0.2110t/aNH3-N0.0422 t/a

拟建项目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名流花园综合服务楼1至3层,目前进出项目区域的车辆均通过名流花园小区内的道路,医院投入投入运营后,就诊车辆噪声会对小区声环境产生一定得不利影响。为避免医院建成后,就诊车辆交通噪声对名流花园小区居民的噪声影响,经建设单位与名流花园物业沟通,将北侧名流花园物业的供暖锅炉房的大门打开,就诊车辆由七北路直接通过小区供暖锅炉房大门进入医院进行就诊;另外为方便南侧就诊车辆进入本医院,建设单位决定将本项目西南侧大门打开,使南侧就诊车经过七星路从本项目西南侧大门进入本医院就诊;本项目北侧大门和西南侧大门的设立,避免了就诊车辆穿越名流花园小区,减小了就诊车辆对名流花园小区居民的交通噪声影响。同时为方便名流花园小区居民本医院就医,保留现状名流花园的道路,并在道路上设置禁鸣标志和限速标志,以减小道路交通噪声对周围居民的噪声影响。

拟建项目的噪声源主要来源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的室外空调机、医院废水污水处理站的设备运营噪声医院内的医疗设备运营噪声人员扰动噪声。拟建项目采取利用潜水式污水泵,采用回转式低噪声风机并加装消声器,对加药泵进行密闭,设置专门的设备间,管道连接采取软连接,基础下配备橡胶、弹簧减振器或橡胶隔振垫,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在本项目北侧墙壁等措施后,本项目运营期厂界噪声能够满足《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的“1类”声功能区的噪声排放要求。

拟建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废化学试剂及药品、污水处理站栅渣污泥、废活性炭及生活垃圾。本项目固体废物的处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特别规定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具体要求进行。拟建项目的医疗废物主要包括康复治疗室、化验室、处置室、病房部门产生的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等,对于这些医疗废物应采取密闭容器收集,最终委托有资质的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化学性废物(废化学试剂及药品)(HW03,化粪池、污水处理站栅渣及污泥及废活性(HW49)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理。本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采用密封垃圾桶集中收集,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转运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置。拟建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只要制定严格的收集、存放和外运规定,依据固体废物的性质,分别交由有资质的的处置单位进行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拟建项目无煎药设备,不提供煎药服务,无煎药异味问题。

拟建项目有关放射类仪器设备对环境的影响,另行办理环保手续,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大气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拟建项目运营期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采用分体空调,不存在冬季取暖燃煤锅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

拟建项目地面停车场停车规模为20辆,为敞开式设计,规模较小,且分布较为分散,属无组织排放,经过大气的稀释扩散,停车场废气排放不会对拟建项目周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

拟建项目的污水处理采用“A20+沉淀+消毒” 的组合工艺,并将各处理构筑物全部采用地下封闭模式,污水处理站各构筑物产生的氨气、硫化氢臭气经集中收集,通过本项目楼顶的活性炭生物除臭塔净化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根据预测,污水处理站氨、硫化氢等臭气能够满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466-2005)的对污水处理站废气的排放要求,不会对周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拟建项目不设食堂和餐厅,医护人员及病人用餐采用外购方式,无餐厅油烟排放问题。

拟建项目无煎药设备,不提供煎药服务,不存在煎药异味污染问题。拟建项目化验室内设置通风厨集气罩,以收集在化验过程中挥发的化学成分,通过通风管道在房顶经过活性炭过滤净化装置净化后,通过15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化验室废气排放能够满足北京市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07)的相关要求。医院化验室排放废气对周围的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 水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1)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设置了污水处理站一座,采用“A2O+沉淀+消毒处理工艺采用全地下密封模式。根据预测,拟建项目污水处理站的排放水质能够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466-2005)中的“综合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预处理标准要求,处理后出水全部进入北侧名流花园小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再经七北路下的污水管网,最终进入未来科技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有效处理。根据类比分析排水水质能够达到《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排放限值要求,拟建项目的污水不会影响未来科技城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拟建项目的建设不会对当地的水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化验室等排出的少量的医疗特殊废水,拟建项目将在各废水产生源设置小型收集池单独预处理后,再排入污水处理站处理。

拟建项目北侧的名流花园小区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为400m3/d,采用生物曝气处理工艺,目前实际接纳污水200m3/d,污水站有能力接纳本项目的污水。现七北路污水管网已铺设完成,名流花园污水处理站出水经七北路下污水管网,最终汇入未来科技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有效处理。

针对本项目产生的污水三道防线,本项目自的医院废水污水处理站、名流花园小区污水处理站和未来科技城污水处理站,不存在污水未经处理排放污染河道的环境风险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道、医疗废物暂存场地采取相应的防渗漏措施,以防止拟建项目排放的污染物污染地下水。具体措施包括:

①污水处理站水池、医疗废物暂存间和化验室地面均做防渗处理;防渗系数K≤10 -10 cm/s,防止污水渗漏;

②污水处理站设自动水量、水位监测仪器,对水量和水位进行监测,当出现水量、水位变动较大时,及时采取相应调节措施;

③本项目污水管道采用防渗性能好的UPVC 塑料管,并定期进行巡检,防止污水的渗漏。

综上,本项目在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证其处理工艺效率,并定期进行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检查、维护的前提下,项目的运行对地下水的影响不大。

3. 声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1)交通噪声防治措施

①针对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就诊车辆穿越名流花园小区可能对名流花园小区业主带来不利的声环境影响问题。经环评单位建议,建设单位与名流花园小区物业进行协调,确定重新开放本项目南侧和北侧大门,南侧向南与七星路连接,接纳南侧就诊车辆,北侧通过锅炉房厂区内道路与七北路相连,接纳北侧就诊车辆,避免外来就诊车辆穿越名流花园小区。

②为方便名流花园小区居民就医,西侧名流花园小区内道路继续保留,对于就诊车辆严加控制,道路两侧设置限速、禁鸣和禁止停车等标志,尽量减小就诊车辆对名流花园小区的噪声干扰。

③地面停车场的车辆应由专人管理、严加控制,设置限速和禁鸣标志,减小车辆的交通噪声影响。

(2)医院设备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的水泵、回转风机、加药泵空调室外机等设备应采取较为完善的消声减振等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设备选型:各类噪声源在设计阶段即选择噪声低、振动小的产品,减小设备的噪声源强。采用潜水泵、回转风机、隔膜泵、静音空调机等,以减小设备噪声源强

②隔声与吸声措施:对回转风机、加药泵等设备机房均采用隔声门窗,室内装修采用吸声墙面及顶棚进行隔声处理;围护结构降噪量不小于30dB(A)

③减震与消声措施:潜水泵、回转风机、加药泵及室外空调机等设备安装过程采取减震基础,加装减震垫,管道采取柔性接头,并加装消声器等措施。

(3)医院室内环境保持措施

拟建项目应参照噪声现状监测结果,加装隔声量一定的隔声窗,以确保其室内环境能够达到(GB50118-2010)《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中规定的“医院建筑室内允许的噪声级”限值。

综上,拟建项目防治噪声污染的措施可行。

4. 运营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医疗废物、废化学试剂及药品、污泥处理站的栅渣、污泥和废活性炭以及生活垃圾,其中医疗废物、废化学试剂及药品、污泥处理站的栅渣、污泥废活性炭为危险固废,生活垃圾为一般固废。

拟建项目的医疗废物主要包括康复治疗室、化验室、处置室、病房部门产生的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等,对于这些医疗废物应采取密闭容器收集,最终委托有资质的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化验室产生的废化学试剂及药品等化学性废物HW03,化粪池污泥、污水处理站栅渣、污泥以及废活性炭(HW49)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理。生活垃圾,采用密封垃圾桶集中收集,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转运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置。

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拟建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选址符合有关规划,布局合理,经过对拟建项目的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北京阳光鹿童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合理,经济技术可行,风险可控。在落实本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污染物能够达标排放,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新的污染。因此,本项目建设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是可行的。

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本次环评公参期间公众可以通过从第一环保网网站和建设单位网站上直接下载北京阳光鹿童中医医院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必要时公众可向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有关本项目的其它补充信息。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为直接或间接受影响的单位、个人及社会团体

2.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您认为本项目是否有利于当地人民群众就医?

2)您对本地区环境质量现状是否满意?

3)您对本项目施工期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4)您对本项目建成后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5)从环保角度您对本项目持何种态度?

6)您对建设项目对您生活环境的影响持什么态度?

7)其他意见或建议。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公众参与期间直接或间接受影响的单位个人社会团体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纸制板或电子邮件)及其它方式向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提出您的宝贵意见

八、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起时间

本次公众参与的起止时间为:2016年1024日~2016年114

建设单位及环评单位联系方式

1. 建设单位

单位名称: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3601129773,刘工,2384222088@qq.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名流花园综合服务楼1-3

2. 环评单位

单位名称:浦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10-82150597,刘工,2751759418@qq.com

通讯地址: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27层100084

 

附件北京阳光鹿童中医医院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