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脑瘫姿势异常的检查方法和意义

姿势异常是脑瘫儿的症状之一,是由于患儿肌张力异常、原始反射残存、选择性运动控制能力差和肌群间力量失调等因素造成的,具体表现为患儿维持正常姿势困难,出现正常姿势以外的、难看的、刻板的、少见的异常姿势,对评价运动障碍、诊断神经系统疾病有重要意义。

脑瘫患儿姿势异常的检查方法主要为肉眼观察法,就是医生通过眼睛来观察患儿的卧位、坐位、跪位、站位、翻身、爬行、步行和抓握等姿势,了解患儿的姿势是否异常以及异常的状况。脑瘫患儿常有如下异常姿势。

(1)卧位:仰卧位姿势不对称,头部很难控制在中线位,经常出现橙肚样姿势,身体呈过度伸展,头后仰,头部转动会带动肢体不自主的运动,如患儿 的头转向一侧,其颜面侧上下肢伸展,后头侧上下肢屈曲;俯卧位时身体以屈曲姿势为主,头部前屈,身体重量通过面部、肩部和胸部承受,臀部凸起,髋和膝部屈 曲等。

(2)坐位:患儿坐位时,上半身前倾,头部、颈部、躯干极度前屈,下颌抵床,头部与躯干处于同一个水平面,称为全前倾姿势。患儿由于下肢痉挛, 腰部力量较差,为了维持坐位,经常保持上半身前倾、轻度弯腰的坐位前倾姿势,或臀部坐在自己的小腿单的反“W”跪坐位姿势。坐位姿势慌张和不稳定。

(3)站位与步行姿势:偏瘫患儿常有双下肢负重不对称,患侧下肢负重时间较短,下肢外旋,髋膝关节弯曲,步行时患侧在后,拖步,有“划圈”步态 或尖足步态等;双瘫患儿常有髋膝关节弯曲,双膝关节之阎的距离小,常靠在一起,呈“蹲伏”步态,或者双下肢内收内旋,膝关节过伸,尖足,呈“剪刀腿”步 态;其他的还有喝醉酒一样共济失调步态,以及步行时四肢和躯干有很多不自主运动的步态等。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