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新生儿窒息是脑瘫的高危因素

 新生儿窒息引发脑瘫的条件

重症窒息的新生儿死亡率很高,尽管窒息不都导致脑瘫,但却是引发脑瘫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窒息者中约有10﹪左右会发生脑瘫,但是大部分窒息病理不残留有神经损害,因此什么样的病例会发生脑瘫必须从窒息的程度、复苏的时间及新生儿期的症状来综合考量。

窒息的最严重后果是脑血流的低灌注。现代研究表明新生儿脑血流低灌注小于10分钟不会出现脑损伤。窒息后立即复苏并在新生儿期不出现神经学异常症状者,发生脑瘫的可能性相当小,这就提示,窒息新生儿的及时有效的救治极为重要。

  新生儿窒息的处理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是新生儿科的主要工作内容。出生时开始对窒息的处置和复苏对新生儿的生存及预后影响很大,出生时的处理要点是确保呼吸道通畅。 首先应在胎儿娩出时擦去面部羊水和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出生的同时用胶管吸出口腔及鼻腔内液体。不哭且呼吸微弱的小儿应用口罩呼吸气囊加压给氧,扩张肺脏, 进行有效换气。没有哭泣及呼吸,全身松软,只有心跳者,首先用气囊口罩给氧,如不改善,则应气管插管吸出分泌物,并加压给氧。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