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脑瘫患儿为什么易并发感染

脑瘫患儿生长发育较健康儿童差,重症者更为明显,常伴随有程度不等的营养不良,容易并发各种感染。

脑瘫患儿常见的并发症有吞咽、咀嚼障碍,口腔闭合运动障碍,流涎,牙齿发育不良,胃肠蠕动不良,胃肠液及消化酶分泌不足等,这些都会导致患儿的 消化吸收功能紊乱,使得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发生率明显上升。

有些脑瘫患儿,在早期即可表现出顽固性呕吐、拒食以及喘息性肺炎等症状。近年来的研究表明, 胃食道反流与反复发作的肺炎、哮喘及支气管炎等密切相关,都会影响患儿体内的免疫功能调节,容易发生感染。

由于咀嚼、吸吮和吞咽障碍,常使患儿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缺少微量元素,营养物质缺乏又导致了患儿的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则会严重影响患儿四肢 肌肉的肌力,使其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并发各种感染性疾病。在脑瘫患儿中,由于得不到充足的营养物质,导致了微量元素的缺乏。我们知道,钙、锌、铁、铜、镁 是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与多种镁的合成或激活有关,广泛调节人们的机体代谢。

与健康儿童相比,脑瘫患儿还易患泌尿系统疾病。这主要是由于患儿学习控制膀胱的能力很差,使得膀胱长期不能排空,引起泌尿系统的细菌感染。因此,训练排尿习惯,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感染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某些脑瘫患儿,由于长期以某种固定的姿势和体位生存,甚至长期卧床而极易引起局部组织器官的感染,如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

因此,对脑瘫患儿要尽量使其获得均衡的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类感染。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