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脑瘫患儿家长的心理指导

脑瘫患儿家长的心理指导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鼓励家长,促其配合。对康复医疗中出现的疗效缓慢的现象,要鼓励他们有信心、有耐心按计划训练,坚持治疗,持之以恒。要让他们明白绝大多数患儿一定会回归学校,走向社会,独立生活。

2.沟通理解,解决需求。医务人员应该像患儿家长的朋友一样,多交流、多沟通,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甚至可以让他们将自己的不满、疑惑和焦虑等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劝解患儿家长要以一颗平静的心对待治疗。

3.真诚相待,制订计划。因类型、受损部位不同,脑瘫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对患儿进行系统的康复评估是了解患儿目前存在问题的主要手段,为康复治疗计划的制订打下科学基础,使这些患儿均在住院期间进行系统康复治疗。

4.减少压力,加强自我肯定。脑瘫患儿给家庭带来了不良的负面压力,此时任何改变都最好暂停,因为过多的改变会产生紧张情绪,改变只会增加这个 家庭的压力,例如搬家和怀孕。要让家长坦然面对患病的孩子,不要自责是不是自己于了什么事情得到报应,不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或嫉妒健康的儿童。

5.扩大交往,树立信心。医务人员应鼓励家长扩大社会和人际关系的接触面,鼓励家长参加一些带娱乐性质的活动,鼓励其亲朋好友来医院探视,发掘 自己的本性,寻找一个温和有趣的正常爱好,例如听音乐、慢跑、绘画、散步、下棋,这样可以加强家长对疾病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方面也可以得到放松,让家长 意识到自己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亲朋好友在一起面对疾病、战胜疾病,从而减少其孤独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