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脑瘫可造成肌张力异常

肌肉静止松弛状态下肌细胞相互牵引产生的力量称为肌张力,肌张力的产生与维持是一种复杂的反射活动,反射弧任何部位的病变均可引起肌张力改变,脑瘫即可造成肌张力异常。

肌张力减低时,被动活动时所遇到的阻力减退,肌肉失去正常的韧性而松弛。脊髓前角损害时伴按节段性分布的肌无力、萎缩、无感觉障碍、有肌纤维震 颤。周围神经损害时伴肌无力、萎缩、感觉障碍、腱反射常减退或消失。有些病变可出现肌张力降低,肌无力、伴或不伴肌萎缩,无肌纤维震颤及感觉障碍。本体感 觉纤维损害时常伴有感觉及深反射消失,步行呈感觉性共济失调步态。小脑损害时伴运动性共济失调,步行呈蹒跚步态。新纹状体病变时伴舞蹈样运动。

肌张力增高时表现为肌肉紧张度增加,被动运动阻力增加,关节活动范围缩小,见于锥体系和锥体外系病变。锥体系病变表现为痉挛性肌张力增高,上肢 以内收肌、屈肌与旋前肌为主,下肢以伸肌肌张力增高占优势,上肢屈肌和下肢伸肌张力增高明显。锥体外系病变表现为强直性肌张力增高,特点是肌张力的大小与 肌肉当时的长度即收缩形态并无关系,在伸肌和屈肌间也没有区别。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