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手足徐动型脑瘫患儿有哪些特征

手足徐动型(不随意运动型)占脑瘫发病类型第二位,本型以难以用意志抑制肢体不自主运动为主要特征,包括颜面肌肉在内,侵及全身,因为发声,构音器官也多受累,故常伴有语言障碍。病因为新生儿窒息,核黄疸病史者大多为手足徐动型脑瘫。因为上肢比下肢损害重,不少孩子用脚来书写。病变在大脑深部基底核,锥体外路部分为主,约占脑瘫20%。

病儿多表现非对称的不自然姿势,做不出完整的灵活动作,安静时不随意运动消失,一旦精神紧张,或想干点什么时就出现。不随意运动表现并非一致,多见于颜面、颈部、上肢。可见皱眉、手臂后背、手和指尖出现不随意的运动。也可见头部、上肢的动摇而使躯干和下肢失去平衡,给人以乏力的印象。最重者可随精神紧张、兴奋而全身强烈的突然伸张发挺,从而妨碍作出有意识、有目的的动作。这种情况称之为紧张性手足徐动型。相反婴儿期全身肌肉软塌塌的无张力者称之为非紧张性手足徐动型。随年龄增长这些孩子多转变为肌张力紧张型。

本型智商高者较多,但由于上肢障碍和语言障碍,故属于独立生活最困难的病型。由于智商高而成为了不起的社会活动分子的人也不少。性格与痉挛型相反,外向,不拘小节,容易发怒等。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