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早产后脑瘫患儿的头MRI表现

脑瘫患儿大部分是来自于高危新生儿,其中一多半是来自早产儿,目前有研究表明出生体重<1500克,早产的脑瘫发生率是足月儿的25-30倍。因此早产是痉挛型脑瘫最主要的原因。并且胎龄在25-32周的脑瘫患儿普遍有严重的PVL,脑室周围白质软化。在MRI的表现上看到侧脑室前脚,后角,及周围可见T2像的高信号影,白质减少,双侧侧脑室不形状,后脚变钝,半卵圆区白质数量减少,白质发育不良。胼胝体发育异常,变细,在头部体部膝部发育不良。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早产的头部表现。脑室周围的白质软化病理基础是由于脑室周围处于一个相对高的代谢状态,组织缺氧后,脑室深部的白质发生水肿坏死,并伴有巨噬细胞反应并形成囊腔,囊腔性的坏死可发生塌陷形成瘢痕,引起胶质增生,使脑室周围及半卵圆周围的白质数量明显减少,囊性区和脑室之间的室管膜被破坏,囊腔汇入脑室,脑室被动扩大,或形状不规则。目前研究显示脑白质高信号的程度与脑瘫的严重程度无相关,脑室周围白质的数量的减少程度与脑瘫的严重程度和智力损伤关系密切,是神经学预后最可靠的指标。另外PVL对视神经的损害在于视神经的成熟度延迟和敏感度降低,视觉感知问题和视野缺损。如果同时还伴有窒息等因素,在以上变化的同时还有皮质的萎缩,脑沟裂的增宽,基底节区的变化等等。对于脑发育畸形的头部MRI,可见巨脑回畸形,灰质异位,脑穿通畸形,先天性小脑发育不良等等。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