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导航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
搜索
关闭导航

全身运动质量评估与新生儿行为测定、神经元烯醇化酶在脑

现在已有大量研究认为,GMs评估技术是预测婴儿脑功能异常可靠的有价值的工具,在高危新生儿出生后4~ 5月龄内应用GM s质量评估可以就后期神经发育结局作出准确有效的预测,对脑瘫的预测更为准确,连贯一致的痉挛-同步性和不安运动缺乏这两种异常GMs可以用来早期预测脑性瘫痪[1]。在国外广泛应用于神经发育高危新生儿的临床随访之中[2],GMs作为一种非侵入性、非干扰性的新型神经运动评估手段,操作简便,经济投入少,适于在我国应用和推广[3] 。但在我国临床应用并不普遍。

其次,在八十年代,鲍秀兰教授根据Breazelton的新生儿行为估价评分(Neonatal Behavioral Assessment Scale,NBAS)和Amiel-Tison 的神经及适应能力评分(Neurological and Adaptive Capacity Score,NACS)方法,结合自己的经验,创立了NBNA并进行了探索性研究,作为一种检查手段对有高危儿因素新生儿进行筛查。 NBNA实用有效,简便易学,在我国已被普遍接受。可以全面了解新生儿体格发育、视听感知能力和神经系统情况。早期发现轻微脑损伤,充分利用早期中枢神经系统可塑性强的时机,通过早期干预,促进代偿性康复,防治伤残[4]。

另外,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血清NSE是脑损伤的标志物。NSE存在于神经组织和神经内分泌系统,脑内含量最丰富,正常体液中含量甚少,当缺血、缺氧、中毒或损伤时,神经细胞和神经内分泌细胞膜的完整性受到破坏,NSE便从细胞内释放出来。在神经元损害的标志酶中,NSE最先进入脑脊液中,通过破坏的血脑脊液屏障进入血液循环,因此,检测血清中NSE的变化可反映脑组织损伤情况[4]。同时,国外有研究认为[5],GMs和传统的新生儿行为评估法(NBAS 、NACS)相关程度比较低,相互独立、相互补充。GMs检查结合NBAS 、NACS能更好的预测神经发育结局、理解GMs检查在早产儿脑瘫筛查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目前,关于GMs与NBNA、NSE相关性的研究尚未见报道。在共同预测高危儿神经发育结局时GMs与NBNA、NSE相互作用的研究也尚未见报道。本研究主要探讨GMs与NBNA、NSE在脑瘫超早期诊断中的应用(敏感性、特异性)及其相关性,观察GMs各种运动模式结局、意义等。

GMs与NBNA、NSE共同预测高危儿神经发育结局,可以提高诊断率。脑瘫的超早期筛查可以提高预后,节省医疗、经济资源,又创造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扫码关注阳光鹿童公众号

扫码下载小鹿在家App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鹿童康复中心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专注儿童康复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在儿童肢体运动障碍、精神行为障碍、学习认知障碍领域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康复体系。

电话:400 088 7995 /010-80787950 / 18911886927

给我们写信: 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