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扶贫工作

作者: | 2014年12月11日

关键字: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4年12月10日

目前,全国8500万残疾人中,还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260多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协助政府、动员社会,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就业扶贫工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我具体提四点建议:

一是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在确保残疾人享有最低生活保障等一般性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加快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残疾人专项保障制度,为残疾人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安全网。

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在城镇,要依法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分散就业和集中就业,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多渠道多层次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在农村,要将农村贫困残疾人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贫困监测体系和减贫考核范围,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参与增收项目、经济合作组织和产业化经营,加快农村残疾人脱贫步伐,让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尽快得到改善。

三是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服务。我们要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适宜的康复服务和辅助技术,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青壮年普遍得到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让重度残疾人、老年残疾人得到更专业的护理照料。要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的社会参与和融合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四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积极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格局,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残疾人事业,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兄弟姐妹过上幸福而有意义的生活。

来源:中国残联

关于我们

阳光鹿童康复中心是专门针对脑瘫儿童设立的集康复训练、学习教育、智力开发和性格培养于一体的新型脑瘫康复机构。

联系我们

电话:400 088 7995 | 010-80787950 | 18911886960
给我们写信kids@deerkids.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名流花园综合商务楼

北京阳光鹿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23675号-1
留言给 鹿童妈妈
您的姓名: *
回复方式 电话回复 邮件回复
电话号码 *
电子邮件
留言主题 *
留言内容